居居侠找不到北 (*^▽^*)

镇恶者之心,扬善者之德

【俊哲】普通人爱情

"我,只是那个下午,坐在窗边喝了一盏茶,然后发觉自己爱上了他。”


伪rps,采访体,一发完,双向奔赴

七年后设定,小哲视角,有私设,字数6k


建议阅读bgm:所念皆星河-房东的猫/CMJ,谷雨-桑葚上的猴子,永不失联的爱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

2028年三月午后,张哲瀚先生带着一把伞出现在了专访现场。

三月份的上海正值梅雨季节,步行过来的路上难免沾到雨水,他前额的碎发黏了些在脸上,却不显狼狈。

他与记者面对面坐下,笑着要了一杯咖啡,稍微扎了下略长的头发。 


张哲瀚今天前来,是为了他职业生涯最浓墨重彩的一个作品,《蔚蓝》。

《蔚蓝》是去年他作为制片人和参与者上映的首部电影纪录片,片中包含了许多有关海洋污染的黑色产业链,上映后引发了国内外大规模对于海洋环境保护的讨论。

据张哲瀚本人说,其中很多片段是他与合作伙伴宁朝深入非法排污工厂,捕捉到的真实影像。

  

因为片子本身的制作精良,和全球因此而起的海洋保护热,《蔚蓝》获得了2027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提名。

作为一个在事业巅峰期选择退居幕后的演员,《蔚蓝》对于张哲瀚来说,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成功。

名利双收裹挟着铺天盖地的赞扬,使得他自2025年息影以来,再次成功回到了公众视野。

  

  “第一次接触到海洋污染,是2021年的杂志拍摄。在海边,潜水教练给我们展示了她手里的海玻璃,我记得我发过一个ins,因为当时突然就被戳中了。她说人类每年都在往海里排放垃圾,但海洋回馈给我们的却是没有棱角,清澈并美丽的海玻璃。我当时就觉得,我们应该为环境保护做点什么。”

  

回想到拍《蔚蓝》的初衷,张哲瀚轻声叹了口气,周身淡淡笼罩了一层哀伤。  

拍摄的困难无疑是巨大的,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演艺事业工作者,就算身边有从事公益的伙伴宁朝,整个过程依然极其艰巨。

甚至黑工厂的污水排放取景本身,就耗费了两人四个月的潜伏时间。

更不提混入工厂之后,万一被发现,两人将面对的是亡命之徒没有底线的翻脸。

但提到这个,张哲瀚本人好像并不在乎。

  

  “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满滩涂的死珊瑚,斑斑点点蔓延几千海里,那是人类的罪。”


  “所以不管怎样,这个片子都要拍出来的。”

  

说到这里,他语气里是诚挚的,满心满眼的坚定。

也正是因为如此,《蔚蓝》才会凭借它的真实与真诚,取得如此的成功。

但当记者问到事业上的闪光点,张哲瀚顿了一下,表示《蔚蓝》并不是他仅有的自豪。

  

  “我的人生,一共有两次重要的四个月”他笑道。

  

除了黑工厂出生入死的那四个月,另一个四个月,指的便是2021年帮助张哲瀚迈入一线,被大众发掘的电视剧《山河令》。

《山河令》讲述的是两个知己互相陪伴救赎的故事。

剧组的用心和演员的敬业撑起了这个世界观,赋予了观众一个有血有肉又跌宕起伏的武侠世界。

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,《山河令》在2021年爆火,带给了张哲瀚事业与名气的双收。

  

张哲瀚对《山河令》,其实是一种参杂着感恩,怀念,却又有些回避的复杂情绪。

感恩在,这其实是他出道十年以来接到的,最好的剧本。在此之前,他跑过龙套演过配角,签约公司也有,综艺也上过,但都没有机会崭露头角。

他有时会怀疑,自己是不是不适合演员这一行。从那时起就有想过转行,不管是歌手也好,幕后也好,或许都会比演员成功。于是,他将《山河令》视为对演艺圈的最后一次告别。


但幸好是《山河令》。


如果接到的不是这个剧本,他便不会被大家看到,就不会是现在的张哲瀚。

更不会遇到龚俊。


龚俊,是《山河令》的另一位男主,也是张哲瀚的爱人。

  

提到爱人,张哲瀚嘴角不经意间便落了笑,窗外阳光洒下来,铺开了一片心底的柔软。 


  “遇到他,我用尽了十年的运气。要不是他,也不会有《蔚蓝》。”


  

2.

  没有人知道两人的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但就在一夜之间,他们的爱情以一种奇特的方式铺开在大众面前。

2025年十一月,同性婚姻保护法成立第二年,也是张哲瀚宣布息影的几个月之后,龚俊突然出版了一本个人自传《成名》,变相公布了两人的恋人关系。

2025年正好也是龚俊出道的第十年,书里包含了他出道十年以来的拍摄所学,探讨了很多作为演员和名人的社会义务。但与其说是自传,其中一半的篇幅都跟张哲瀚有关。 

而对于这本书,张哲瀚有压不下去的笑意。

  

  “出版这本书的时候他其实没有跟我讲,但我得知后就立刻去看了,单纯抱着好奇的心情,因为我没想到他还会写一本书。直到我翻开了第一页,看到了他写的“至我生命中的光,亲爱的张哲瀚先生。”

  

  “整本书其实一看就是他的文笔吧,炫耀一样的,就一定要说清楚他爱我。之前看到过一个很好笑但又很贴切的形容,说俊俊发糖一般就是“抓一个幸运观众来看看我跟张老师的绝美爱情。”

  

张哲瀚说完,整个人有些控制不住的向后仰去,偷笑了起来,无奈又宠溺。


那本书发布几天内

#龚俊 张哲瀚 成名#

屠了娱乐圈近一周的热搜榜一。

  

  “这就是为什么《山河令》对我来说很重要,因为我遇到了一个用全部勇气来爱我的人。因为我们之前约定过,如果真的成为了彼此生活中的光,那一定是我们并肩站在对方身边的时候。”


  “他在跟我求婚。”

  

张哲瀚笑得清风云淡,愈发温柔的轻轻转着无名指上的戒指。

这其实是两人公开以来,张哲瀚第一次在采访里谈到个人感情的问题。而两人初识的内容,书里其实讲的并不是那么详细。


那时,他们的确有过一段时间的感情纠葛,但主要是因为他本人没有考虑清楚,自己要什么,又或许是他本人并没有出戏。

当时自己诠释角色的方式尚且青涩,只知道把自己变成人物,那么剥离的过程就会有些许痛苦。

  

  “那您觉得,龚俊老师当时也处于没出戏的状态吗?”记者追问道。

  

张哲瀚没有丝毫犹豫,表示他知道龚老师是一个非常热枕并理性的人。

对那人来说,喜欢就是喜欢了,也不是因为温客行而喜欢周子舒。

而喜欢就要大大方方的。

所以龚俊所有示爱动作都大张旗鼓的,毫不掩饰自己的爱意一般,在当年尚不开放的大环境下,是极其浪漫却致命的。

这便是属于那个人独一无二的勇气了。

他被那人的热情感动的一塌糊涂,但痛苦的是,因为自己的犹豫,他没能及时做出回应。


当时稀里糊涂的用周子舒的性格过了一年半,那种偷窃别人人生带来的羞愧感,最终使他对《山河令》有了一些回避的情绪。

而自己忽明忽暗的态度,或许也影响了龚俊对于《山河令》,和温客行的态度。


  “俊俊那段时间对温客行吃醋吃的严重啊。”

  

说到这,张哲瀚的语气带上了些许的歉意。

  

  “我以为我们迟早要分开的,我终究不是周子舒,他也不是周子舒的温客行。但我忽略了他炙热的心意。”

  

而龚俊貌似是因为超话冲浪看到的一些言语,认为自己耽误了张哲瀚的演艺生涯。

龚俊虽然看起来快快乐乐,大大咧咧,但其实内心也有细腻的一面,特别是当他爱惨了一个人的时候。

而张哲瀚是一个为了演戏,疯的彻底的人。

龚俊绝不想耽误他演戏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身上没有主角光环,是不够聪明的普通人。”


一个以为不爱,一个以为不对,于是龚俊提了不见面,张哲瀚同意了。

但爱情从来没有对错之分。

  

看到张哲瀚好像不排斥关于恋情的话题,记者继续询问道:“那请问你们是什么时候复合的呢?是因为什么特殊的事情吗?”

张哲瀚没有直接回答,他眯起了眼睛,貌似也在思考这个简单的问题,坐了许久。

相爱,对他来说,早成了顺理成章,自然而然的事情


窗外一片残影落下,记者才发现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,门口的樱花方才被打散了几片花瓣,风一刮落了下来。

张哲瀚反复看了那樱花树几眼,直到眼角的笑又深了些才回过了神来,摇了摇头。

  

  “没有什么特殊的,就是在一个特别普通的下午,因为商务去了一趟横店,在当时拍摄的附近坐着歇了一会儿脚。”

  

或许是故地重游容易带来一些新的感觉吧,就在一瞬间,那些拍戏时的互动,对方的眼神,真挚却躲闪的触碰,全部从回忆深处不受控的涌现了出来。

眼前走马灯一样,或许就是那积压着想要喷薄而出的,属于张哲瀚而不是周子舒的,缠绵爱意。

  

他顿了一下,说:“那时出戏有一段时间了,也才意识到我们普通人发掘爱意的一瞬间,不需要怎么轰轰烈烈的。”

  

  “跟《山河令》比较的话,剧中两人的爱意都萌生在一些很情绪高昂的片段。我,只是那个下午,坐在窗边喝了一盏茶,然后发觉自己爱上了他。”

  

说到这,张哲瀚一贯的礼貌笑脸有了一些松动,破壳而出的仿佛是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密被重提的时候,发觉一切已经顺遂如意的满足。


3.

  两人的情感其实也有过一段时间的惊心动魄。如今,这依然是张哲瀚心底最可怖的噩梦,也在当年直接导致他做了退居幕后的决定。

  

2024年,他们在一起两年后,张哲瀚息影一年前。

  

龚俊因为粉丝引发的安全事故住院。

  

彼时龚俊正好处于自己事业的巅峰期,已经有三四部代表作在手,也正在筹备自己的转型作品,而张哲瀚同样也陷于工作难以脱身。

两人其实已经商量过退居幕后的问题,但因为爱对方,便都不愿意让对方放弃自己最喜欢的事业,一直没有吵出一个所以然来。

他也不愿意,放弃这个十年之后终于熬到了光明的事业。于是戏照常拍,恋爱照常偷偷摸摸的谈,只是两人见面的时间短且少。


一次,正好撞到两人拍戏的空档期,龚俊与张哲瀚说好,接了一个海南的商务,正好也是张哲瀚拍戏的地点,两人可以空出一个周末好好休息。

本以为行程加的突然,工作室也没有告知粉丝,这就是一次简单的出游而已,张哲瀚就让龚俊来酒店找他。


但毕竟人红是非多,粉丝不知道从哪挖到了龚俊新修改的行程,再一次把人堵在了机场寸步难行。

张哲瀚听后无奈,只是笑着又分享了一次《一起逃命》,就又被导演抓去对戏了。


但龚俊看到歌之后,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见面时间的他,真的选择逃了。

他撇开人群与保镖,跑向了一边通往车库的升降电梯。


但是人真的太多了,疯狂的粉丝跟着他跑去,没有保镖的阻拦,他们潮水般涌入了那间电梯。

  

太嘈杂,淹没了龚俊的劝阻,和电梯超重的报警声。

  

他逃了,一逃就差点没能回得来。


记者关于这件事是不敢问的,怕一不小心聊到那人的伤心事。

但张哲瀚好像明白记者想问什么一样,只是点点头,然后自顾自地说了起来。

  

他说,他接到助理火急火燎的通知后,人傻掉了。

他什么都不记得,只是后来听说自己疯了一般,抛下现场的工作人员,直奔海南第一医院去了。

他到达医院ICU门外只用了十几分钟,因为当时两人仅仅隔了几公里。

而现在,仅仅隔了一道门。

他第一次感觉自己如此的无力,像被人扼住了喉咙,插翅难飞。


“我甚至...都做不到在龚俊的病危通知书上签字。不是不敢,而是不能。”

说到这,张哲瀚像是心脏突然抽着疼了一下,顿住了,剩下的话甚至难以启齿。


满目的白,和刺鼻的酒精味,成了他那三天唯一清晰的记忆。

听着监视器传来的,微弱且不平稳的“嘀嘀嘀”声,他怕的几次泪湿了眼眶。他想,龚俊当时在那间超载的电梯里也会如此的害怕吗?

然后想着想着,就变成了无尽的自责和懊恼。


事故发生三天后,龚俊恢复意识,转入了普通病房。也许是福大命大,电梯掉落的残骸扎破了他的胸膛,离心脏和主动脉都不远。

但也只是不远而已。

  

张哲瀚回忆,龚俊醒来的一瞬间,没有问自己在哪,也没有问发生了什么,只是叫他快些回去拍戏。


  “你疯了吗?”张哲瀚质疑他,“你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,我作为你的爱人,离你两公里远,脑子里就只想着拍戏?我还是人吗?”

  

龚俊对他说,他在这里不管呆了几天,外面都一定有风声了。

本来两人行程撞到一起就有些可疑,再呆下去,万一传出点什么,对两人的事业都有影响。


龚俊打趣说,对我,你可以选择适当的不当人,我不会怪你。

  

张哲瀚于是在那天出了院,马不停蹄的回了剧组拍戏,龚俊养伤期间没有再过来看一眼。

一个月后,龚俊出院,张哲瀚亲自开车来接了他,并且告诉他,自己打算息影了。


  “我那晚其实回酒店好好思考了一下,因为我一直不知道,在他眼里我是把事业看的比他重的。也或许我有时候的确是这样的。”


生活有的时候就是喜欢跟人开玩笑,一定要差点失去了,才会觉得这个人珍贵,不可或缺。


张哲瀚鲜少跟龚俊聊过,自己那段时间其实也在犹豫和徘徊。

他觉得自己对演员这个职业理解的还不够透彻,还想不明白娱乐需要带给大众的到底是什么。

急于弄清这个问题的他,变得越来越不顾家。

他觉得自己是时候歇一下了。


于是他花了一个月解决了工作上的所有事情,为了好好接龚俊回家。

但其实,那部戏的拍摄工期,有两个月半。 

再见对方的时候,他们都显而易见的瘦了一圈,脸上是憔悴与苍白,但眸子里只剩掩饰不住的爱意。

  

  “我跟俊俊说,他好好工作,我好好养家。俊俊当时听了都急了,说要不他息影吧,我这么爱演戏的人。”


  “我拒绝了。我想,我们都是普通人啊,生命就那么区区几十年,要专注于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我想多陪陪他。”

  

4.

  于是2025年初,张哲瀚宣布息影。

接着,在陪了爱人半年后,他在龚俊的支持下,选择去纽约大学自修幕后。

也就在这个时候,在纽约大学遇到宁朝,开始了自己对《蔚蓝》的构思。


但也是这几个月,张哲瀚在事业巅峰期抛弃粉丝的行为,终究惹来了大部分粉丝无休止的辱骂和回踩。他人在纽约受的影响不大,但每回跟龚俊通电话,都能看见那人肉眼可见的情绪低落。

张哲瀚劝他,安慰他表示自己不在乎,到后面都觉得有些好笑了,毕竟挨骂的只是自己而已。

但他没想到龚俊如此爱他。

  

  “我的心不是铁做的,或多或少会被影响到一点。我从来不表现出来,但俊俊是细腻的人。”

  

于是龚俊生日当天,作为出道十年的纪念,他发布了《成名》。

说到这,张哲瀚眼里的宠溺像是要溢出一般,笑道:“那些细节,他原来记了那么多,那么久。”

这本书的发布成功把一切舆论导向引到了龚俊身上,也变相解释了张哲瀚的息影原因。但再一次触怒了两家粉丝的那人,也被迫背上了更多骂名。

  

张哲瀚一直觉得,龚俊这个人开朗坚强,或许是加上了那么些演员品质的包装,让整个人看起来近乎完美。但总归也只是个不理性的普通人。

龚俊险些牺牲了自己的事业,只为保护他。

再一次,极其浪漫,也极其危险。

  

  “他也是轴”张哲瀚笑道。

  

2026年初,龚俊在社交网络销声匿迹。

一年后,也就是2027年夏天,龚俊带着精细打磨的剧本《以梦想为名》回归。

剧中,他饰演了同性恋男孩的保守派家人,完美诠释了老一辈对儿子梦想的支持,和对孩子个人认知旅途上的纠结。

凭借精湛的演技和对于同性恋的个人理解,他斩获了多项国际奖项,成功转了型。

这也是第一次,同性恋有关话题在国内被放入了影视作品之中。

  

与对方和大众结识的七年后,他们以一种变相的夫妻档,又一次占据了大街小巷的头版头条,如约站在了彼此事业的顶峰,一起发光发亮。

  

采访已经进入了尾声。

记者最后按照粉丝的要求问了张哲瀚一个问题,关于会不会恢复拍戏的问题。

张哲瀚答道,他本质上还是爱拍戏的,因为演戏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。选择进修制片人,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以另一种角度看看演员,了解整个职业的框架。但别人的人生演多了,有时会忘了自己是谁

他冲记者神秘的眨眨眼,开玩笑的说:“或许哪天呢,我能演一演自己的人生。”


说罢,他朝窗外招了招手。

  

记者回头,才发现门外的樱花树下不知何时多出了一个身影。

那树下站了一个人,一个在等他的人。

  

那人穿着与张哲瀚同款的白色卫衣,留着寸头,看到张哲瀚挥手的瞬间默默朝这边歪了一下头,像是在笑。

记者起身与张哲瀚礼貌地握了握手,他便推开玻璃门走了出去。

脚步轻快的,像是急于回到那人身边。

  

记者目视着他们一齐进入一辆商务车,渐渐汇入了别的车流,直到看不见,便在采访稿的文字标题写下了结语;


看似别无二致,却又独一无二 

这就是属于他们的,普通人爱情。  

  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后记:

  2028年四月某日的微博热搜

  

  #龚俊 张哲瀚#

  

  #成名开机#


评论(471)

热度(16334)

  1. 共79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